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20-08-18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聚焦学校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持续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一流党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坚定政治信仰

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1.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落地生根。用好校报电视台校园广播和宣传栏校内媒体每年制定理论宣讲计划分批分类举办专题培训和在线学习不断完善思政学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发挥思政育人功能;校领导上形势与政策》课制度化、常态化,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讲1次党课和1次思政课。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教务处

2.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各单位结合实际设计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的色主题活动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总支每月5日前报送上个月所属党支部“三会一课执行情况,进一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3.扎实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执行《中共山西传媒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每月组织不少于1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考勤制度,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的须请假并提交学习心得。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开展1次专项工作调研。坚持集体学习、专家宣讲、辅导报告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政策举措和本领能力。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4.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 依托科研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新闻传播学院,推动多学科、跨部门协同工作,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五进工作提供传播理论研究和典型示范通过增设课程,单列学时学分等方式,确保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覆盖。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新闻传播学院

)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

5.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勇担当的精气神。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三)坚决站稳政治立场

6.进一步要求党员干部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在干部培养、提拔和使用工作中的政治把关集中统筹优化编制、职能、岗位等资源,优化干部和人才工作的机制,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强化政策落实,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有机统一,激发干部和人才活力。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7.坚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共山西传媒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学校党委会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每季度按时报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季度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并及时学校意识形态研判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报告。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保卫部保卫处、教务处、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信息中心各党总支

二、坚持党的政治领导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8.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在学校具体工作中落地见效。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9.全面强化对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査,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并形成报告,把“两个维护”作为领导干部述职和校内巡察的重要内容。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五)完善党的领导体制

10.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山西传媒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试行)》、《山西传媒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山西传媒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按照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完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党总支会议的运行机制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1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各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暂行办法实施为抓手,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明责、履责问责体系,确保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到位。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12.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力度,把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成效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考核内容。强化学校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推进统一战线政策的宣传教育和落实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学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各党总支

(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

13.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山西传媒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党委会议形成决议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参加所联系二级学院的党政联席会和党总支会议至少各1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办公室

14.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常态化职能部门常规工作一体化征求师生意见渠道多样化等工作。各党总支委员固定联系1-2个党支部,每学至少参加2次联系党支部会议和活动,推动各部门和各党总支资源管理、服务下沉到党支部扎实推动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党支部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团委

15.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做好政治监督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继续强化对“关键少数”的政治监督,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表现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

三、提高政治能力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

16.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从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强化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激励关怀帮扶党员等方面发力,全面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17.进一步提高党总支、党支部两级党建工作标准将政治建设贯穿于“三基建设”全过程,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养教育实施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品牌激励计划,对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各党总支力争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工作向“七个有力”看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18.强化学校二级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指导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委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沟通和联系。强化“三支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我校《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激励关怀机制,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19.深入推进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党总支书记现场述职全覆盖基础上,不断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式和路径,严格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抓好整改落实。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八)彰显政治属性

20.抓好职能部门党支部建设,彰显政治属性坚持记抓、抓书记”制定政治责任清单,明确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在本部门、本单位政治建设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职能部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承诺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责任单位:机关党总支、公共教学党总支

21.强化政治监督,纪委制定政治监督要点,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对“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办公室

(九)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

22.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思想引领,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开展各类业务竞赛选树各领域典型召开先进事迹报告始终坚持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健全服务教职工长效机制

责任单位:工会各分工会

23.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团学队伍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和团干素质,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管理形成开展各类主题团日、主题宣讲、理论学习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引领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单位:团委各分团委

(十)强化学校政治导向

24.作为传媒类高等学校,肩负着办人民满意大学的神圣职责,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学校各级党组织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在保证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上的核心作用。

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十一)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本领

25.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健全学校干部轮岗和中层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体制结合人员总量试点工作,执行干部轮岗制度。大力选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清正廉洁的干部。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26.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举办中层领导干部专题培训,以各部门、各单位正职为重点,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和政治功能,引导广大干部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形成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更为合理的领导班子和队伍。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27.做好上级部门的调训调学任务,使用好各级各类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制定山西传媒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根据不同类型对象设计订单式培训内容,突出实践导向关注能力提升,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四、净化政治生态

(十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8.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严肃查处,通过多重手段及时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辨别出来、清除出去。着重解决在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上不维护、不作为不扎实的问题,对典型案例要进行通报、处分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29.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结合学校重大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固定党日活动、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水平学期深入党总支、党支部进行督导推进,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建工作任务在基层党组织落地落实落细。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30.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知行合一,净化政治生态,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加强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深入落实会议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建立民主生活会上对政治建设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制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推进“智慧党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创新和活力。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

(十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31.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在全体党员中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模范组织创建和个人评选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知行合一,进一步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32.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做好新上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和廉政检査工作,进一步加强日常从严治党警示教育。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

(十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33.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深入开展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干干净净的师生关系,积极探索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

34.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组织师生党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学习,挖掘学校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案例和优秀党员典型加强师生廉洁修身教育,每年组织开展学生参加洁教育相关专业赛事,组织廉洁教育座谈会。结合学校特色,加强学校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工会

(十五)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

35.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进一步修订完善山西传媒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廉洁关。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36.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方向和政治标尺,结合年度述职和民主生活会细化考察内容和操作办法,“违反政治和政治规矩的”一律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认真执行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制度。对中层领导干部按规定采用试用期制度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37.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研究出台山西传媒学院处级干部考核工作办法》,旗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深入考察考核。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38.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査和责任追究办法》,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査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不懈整治选人有人的不正之风,对选人用人中的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带病提拔”的干部实行倒查,对政治标准把关不严的严肃处理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办公室

(十六)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9.要通过日常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通报廉政讲座、约谈等方式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养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党员干部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部、各党总支

40.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持续开展校内巡察探索建立巡察整改督査机制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立更加管用的提醒教育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

  1. 组织实施保障

    (十七)压实主体责任

    41.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建设,全面深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十八)抓住“关键少数”

    42.始终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重点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八部党内法规制度纳入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校培训课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十九)强化制度保障

    43.通过制度体系建设和完善进一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有效实施,既提出政治高线,激励党员干部向往践行,又划出政治底线,防止党员干部逾矩失范。聚焦学校党建工作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以思想政治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支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任务的相关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各党总支

    44.教育和制度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尊重基层创造,做到前后衔接、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狠抓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各党总支

    (二十)加强监督问责

    45.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起来,立足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新要求将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考核体系,并突出其权重。继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强化对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Copyright 2010-2021 Powered By 山西传媒学院

文华校区:山西省高校新区文华街125号(晋中市榆次区),邮编:030619

东华校区:山西省太原市五龙口街118号,邮编:030013

晋ICP备17007734号-1 晋公网安备 14070202000203号